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法理學經典選讀專題討論二
Seminar on the Selected Classics of Jurisprudence (Ⅱ)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學系  
授課教師
莊世同 
課號
LAW5099 
課程識別碼
A21 U636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與研究所合開。教室為法研6。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LAW5099_classics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主題:海耶克論自由

海耶克不僅是二十世紀重要的經濟學家、政治哲學家、社會哲學家,也是不可忽視的法哲學家。一般認為,他是古典自由主義理論的捍衛者,其思想核心在於確保個人自由(individual liberty)與建構自由社會。儘管海耶克的自由主義思想在二十世紀後半葉逐漸不被重視,但他對於自由概念所作的理論闡述,卻仍是當代有關自由理論之研究的重要代表性論述。因此,本課程擬探討海耶克闡述自由概念的經典著作《自由的憲章》(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)的前兩部分:自由的價值(the value of freedom)與自由和法律(freedom and the law),以期深入理解和掌握其古典自由主義思想的內容與論點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擬探討海耶克闡述自由概念的經典著作《自由的憲章》(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)的前兩部分:自由的價值(the value of freedom)與自由和法律(freedom and the law),以期深入理解和掌握其古典自由主義思想的內容與論點。 
課程要求
一、成績評量方式:
1. 上課表現 50% (評量內容包括:出席狀況、口頭報告表現、上課是否積極參與討論。)
2. 學期書面報告 50% (格式要求:見下)

二、學期書面報告的格式要求
1. 題目:自訂,內容須以上課文獻內容為主。
2. 字數:5000-10000 字以內(不含註解與參考文獻)。
3. 基本要求:架構完整、文字清楚易懂、論點明確。
4. 繳交時間:2018/01/15前繳交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中文
1. QUENTIN SKINNER(著),蕭高彥(編)(2014)。《政治價值的系譜》,第二章。台北:聯經。
2. 石元康(1999)。〈海耶克論自由與法治〉,《二十一世紀雙月刊》,12月號,頁76-89。
3. 莊世同(2017),〈論海耶克的自由主義法治觀:一個批判性的探索〉,《台大法學論叢》,46卷3期,頁?。

英文
1. Hayek, F.A. (1960/2011),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: The Definite Edition, Ronald Hamowy, ed.,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.(簡稱TCL)
2. Kukathas, Chandran. (2006), “Hayek and Liberalism”, in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Hayek, pp.182-207 (Edward Feser ed.), Cambridge Univ. Press.
3. Skoble, Aeon J. (2006), “Hayek the Philosopher of Law”, in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Hayek, pp.171-81 (Edward Feser ed.), Cambridge Univ. Press.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表現 
50% 
評量內容包括:出席狀況、口頭報告表現、上課是否積極參與討論。 
2. 
學期書面報告 
50% 
格式要求及繳交期限,見課程要求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1  課程介紹+分組  
第2週
9/18  專題演講  
第3週
9/25  海耶克思想導讀(上)﹍教師講授  
第4週
10/02  海耶克思想導讀(下)﹍教師講授 
第5週
10/09  放假停課一次  
第6週
10/16 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, chs.1-2﹍同學報告 
第7週
10/23 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, chs.3-4﹍同學報告 
第8週
10/30 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, chs.5-6﹍同學報告 
第9週
11/06  教師出國開會,停課一次  
第10週
11/13 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, chs.7-8﹍同學報告 
第11週
11/20  綜合討論 
第12週
11/27 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, chs.9-10﹍同學報告  
第13週
12/04 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, chs.11-12﹍同學報告 
第14週
12/11 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, chs.13-14﹍同學報告  
第15週
12/18 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, chs.15-16﹍同學報告 
第16週
12/25  綜合討論  
第17週
1/01  放假停課一次